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高新区召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5:07
 4月2日上午,高新区召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对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区领导张群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志峰主持会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区内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一季度安全生产和火灾情况,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区公安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分别对一季度火灾典型案例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2家企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市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也是高新区的大干之年、突破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各部门、各街道(镇)、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深刻反思、全面排查属地和行业系统内的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出现麻痹、侥幸心理,严防出现重经济利益、轻安全生产的错误思想;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老化设备、安全设施等的资金投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基层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严防违章违规操作行为发生。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所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所有工艺环节、所有工作岗位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切实把各类隐患摸清。要对照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对排查出的所有风险隐患,逐项制定管用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复核销号的原则,确保安全隐患动态清零。要聚焦医药、加油加气站、涉及危化品的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从安全基础管理、生产现场管理、应急处置能力和消防安全等方面入手,查主体责任落实、查培训教育情况、查设施设备配备、查源头监测监控,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一处隐患。会议强调,各部门、各街道(镇)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对各自承担的安全工作任务,全面梳理分解、建立台账清单、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事事有人抓、管理全覆盖。各行业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主动向前一步,在厘清责任的同时加强协作,打破部门界限,协同做好安全工作。安委会、消委会要对各单位、各企业工作落实,特别是责任分解、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方案预案制定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全区安全稳定形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