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区内动态
 
人社局 2021-01-15 14:47 打印此页
    2021伊始,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石家庄市按下了“暂停键”。面临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人社局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  为从严从实从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优势,严明政治责任,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冲锋一线,践行责任与担当。投身革命即为家,党叫干啥就干啥。1月7日,人社局组建了一支50多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随时准备冲锋一线。1月7日,在岗当新村协助小区居民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当时户外温度降至-15℃,居民参加首次检测也有许多紧张和慌乱,人社局副局长王一军现场将30名党员志愿者分成7个小组,协同社区工作者维护秩序、安抚情绪、登记造册,并让老人和小孩优先检测,使检测工作有序进行,加快了检测进度。特别是进行信息登记的同志坐在寒风中,脚下是冰凉的水泥地面,还要不停询问“请问您叫什么名字?身份证号是多少?电话号码是多少?住在几号楼几单元几零几?”一边询问一边登记,有的同志嫌手套碍事干脆光着手奋笔疾书,仅靠跺脚、搓手来抵御寒冷,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1月11日,刚刚完成八方村和岗当新村的核酸检测任务,忽然接到通知让去石家庄学院整理学生宿舍用作备用隔离点,顾不上打个盹,人社局党员志愿服务队50余人全员赶往目的地,明确标准,做好分工,立即对学生宿舍进行整理,做到不暴露、不丢失学生的任何个人物品,仅用3个小时就整理出246个标准间。
 

    群防群治,共筑防控安全线。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人社局带头响应工委号召,带头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头选派干部下沉村(居)一线,大力协助八方村、岗当新村加强联防联控,共同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连日来,下沉党员干部按时到岗,出满勤、干满点,坚持在岗在位,认真履行防疫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社区封闭管理要求,和村居干部一起构建起严密防线。在卡口,严格管控出入人员,对不符合管控要求的人员加强说服教育和心理疏导,累计劝说劝返100余人;同时,对疫情防控进展、防疫工作要求、科学防疫知识等群众关心热点通过广播、微信群等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我局派驻主语城小区防疫小组不分昼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隔离措施,劝导居民非必要外出活动;主动承担楼道内环境消杀,减轻社区工作者压力;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协助物业向居民配送物资,保障居民生活。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形成防疫合力,携手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人民至上,周到服务暖民心。接到上级通知定于1月11日再次对全体居民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这次充分吸取上次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训,提前向村居“两委”干部传达本轮检测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医护人员和居民挨冻,比如划好站位线,群众能够有序排队、间隔安全距离;微信群通知调度,居民下楼有序不排长队;利用身份证自动识别信息系统,提高精度和效率,用了不到不上午就完成了八方村和岗当社区8000余名群众的检测任务,效率比第一轮提高了一倍。在检测中,志愿者们有的维护采样秩序,有的用手机扫描识别身份证信息,有的来回运送检测物资,有的安慰鼓励胆怯小朋友增强信心……岗当新村有一位百岁老人坚持下楼做检测,她说“我腿脚还算灵活,平时也会出来晒太阳,你们都太辛苦了,不用上门了。”老人的话让现场的人非常感动,两名党员志愿者帮助家属一起搀扶老人,老人虽然穿了厚实的棉袄,但工作人员依然怕老人在楼下冻着,第一时间帮助这名百岁老人做完检测。平日里,人社局下沉干部每两人一组,轮流在岗当新村、八方村值班,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戴党徽、亮身份,擎志愿队旗、穿红色马甲,值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真正做到群众哪里有需要,党员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义务为群众运送生活必需品,保证群众居家生活便利、有秩序,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两不误。
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人社局广大党员志愿者将继续发挥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