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石家庄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4:04
高新区管委会印发了《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该办法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实施。现就“预案”解读如下:
一、预案制定的目的
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明确了预案的组织机构和职责,落实了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了响应措施,建立了快速有效的应急响应体系,用于缓解空气重污染形势。
(一) 预警分级
重污染天气预警共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类预警,对应预警等级,实行三级响应。由轻到重依次为Ⅲ级应急响应、Ⅱ级应急响应、I级应急响应。
(二)响应启动与解除
预警信息发布后,按预警信息中规定的时间要求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本职工作。
接到解除通知后,行政区域内企事业单位按照预警解除通知的要求终止应急响应。
(三) 应急响应措施
预警响应时,应当至少采取以下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病等易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建议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时间,确需外出要采取防护措施;建议中小学及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2)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倡导公众及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自觉采取措施,减少污染排放。
(3)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①工业企业减排措施:应急响应期间,各地要严格按照应急减排清单,分类实策、分级管控,绩效分级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应充分保障正常生产,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不限产、不停产、少检查、少打扰,鼓励企业自主减排,坚决防止一刀切。
②扬尘污染减排措施:二级预警期间施工工地应停止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喷漆粉刷、护坡喷浆、混凝土搅拌、电气焊、各种切割等;根据天气情况,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增加机扫和洒水频次,未安装密闭装置易产生撒漏的渣土、砂石料等运输车辆应停止上路。
③移动源污染减排措施:按照划定的重型柴油车辆、中型货车和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非法改装的大(小)金刚和非法改装的4.2米高栏货车禁限行区域,严格执行相关禁限行规定。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
④ 其他减排措施:主城区内禁止露天烧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石家庄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