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家庄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9:05
《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家庄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石政函〔2018〕78号),以下简称《通知》已于最近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8年10月31日,市政府印发《石家庄市贯彻<河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石政函〔2018〕78号),要求按照方案抓好落实。为贯彻落实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由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 《通知》明确指导思想。为立足高新区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第二部分 《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在企业设立、项目审批、群众办事、降低成本、强化监管、网上服务等方面,着力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确保我区实际改革成效高于市政府改革要求,有指标要求的高幅不低于20%,推动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第三部分 《通知》明确工作任务。(一)深入实施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二)扎实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加速释放投资活力。(三)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四)大力开展税费清理改革,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五)全面深化社会事业改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六)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七)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第四部分 《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方案、鼓励探索创新、强化考核督导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确保“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三、出台意义
《通知》的出台,巩固了高新区“放管服”工作的落实落地,持续深化高新区“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活力。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石家庄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