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强化臭氧管控各项举措
稳步推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0:24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关于强化臭氧管控专项措施的通知》要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充分行使“直面问题,服务群众”这一天然使命,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城拔寨的韧劲,强力推进各项治污举措落地落实,确保完成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7月29日夜,区领导张涛带领大气办、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局、城市管理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开展夜查,重点对辖区内泰明顿、邮政大件、北豆回迁等企业、用车大户、工地落实臭氧管控情况进行检查。切实整治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监管执法,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印发《石家庄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强化臭氧管控专项措施的通知》,7月23日,组织环境执法大队和四个街道镇召开臭氧管控专题会议,系统学习了《石家庄市7月22日-7月31日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行动方案》和《关于强化臭氧管控专项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会议要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臭氧管控各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意识,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三是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各项措施。对维生药业、以岭药业等5家制药企业和诚志永华等1家涉有机合成工序企业实施限产限排,至9月底前,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将生产负荷降低30%;对溶剂使用型企业实施错时、错季生产。按照夏季臭氧管控要求,对20家工业涂装企业、1家铸造企业、12家印刷企业、20家汽车维修企业在6:00-20:00实施错时生产,错时期间严禁涉VOCs工序生产。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行动期间,我局共出动156人次,对70余家涉VOCs重点企业进行臭氧专项检查,发现20余个问题,现场均已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到位。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主力军,切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市“退后十”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支撑。